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9话杂谈

随着八月的结束,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的动画也即将进入收尾阶段,而上周六的第九话也终于集齐9人,真正属于Aqours的故事也终于开始。


自己在看了第九话后,也时隔很久的想钦定一下神回了,也时隔很久想随便写写文字扯扯淡了。

 

三年生的过去

正如无印我喜欢二年生的理由一样,サンシャイン中我也很喜欢三年生,这么一想自己真的是对幼馴染的关系毫无抵抗力呢,当然这也许是因为这种关系在现实中很难维持以及自己的经历过的一些事才会如此憧憬吧。


サンシャイン动画在描述三年生的幼馴染关系的同时,也将她们过去发生的事一同隐藏了下来。相信大家肯定都认为三年生过去谜底的揭开将成为完成Aqours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张拼图吧。而动画故事也确实在千歌和三年生外的5人的加入过程中慢慢触及三年生的过去,到了第八话更是几乎是明确的告诉大家三年生是因为当年在东京的失败而放弃了学园偶像。

 

现在来说也许是马后炮吧,不过自己确实一直是不太接受这样一个理由的,原因的话用最近一个比较流行的句式来说就是,这不ラブライブ。就像第九话千歌认为以果南的性格不会因为这种事放弃一样,作为G's杂志一直买过来的读者,即使动画对角色做了大幅修改,我也不认为三年生的那三人会因为这样的问题就停止不前,同时我相信ラブライブ想描写的也不是这样一个故事吧。

 

当然确实第八话这样的展开让我非常不安,不过很幸运,第九话在好的意义上背叛了我,可能也背叛了大多数人吧。这一话以几乎完美的形式揭开了隐藏了整整8话的谜底的同时也扫平了我心中的不安,而且还描写了我最希望看到的三年生之间的美好的羁绊。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三年生的话,我只能想到尊い,不得不感谢死宅们发展了这个词的用法,不然我就又词穷了。

 

果南

果南さんはずっとあなたのことを見てきたのですよ?
貴方の立場も
あなたの気持ちも…
そして、あなたの将来も
誰よりも考えている
   ダイヤ

前8话出场时间都几乎每次出场都不超过1分钟,台词也几乎没有,但是终于在这九话给观众展现出了一个完整的果南。因为担心鞠莉而在东京主动选择了放弃歌唱,将失败的责任归为自己,而回到学校后在已经为花火大会的演出做好了完美准备的情况下因为听到鞠莉拒绝留学的事更是为了鞠莉的将来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学园偶像。正如ダイヤ所说的,果南一直都看着鞠莉,一直想着鞠莉,然而也正如鞠莉所说的,自己却笨拙的无法将自己的感情完全的转化为语言传达出去,从而使得彼此的感情交错而过都无法将自己的内心传达给对方。我想这是青春特有的苦涩,但是也是青春美好的地方吧。

 

鞠莉

私は…諦めない!
必ず取り戻すの!あの時を!
果南とダイヤとうしなったあの時を!
私にとって、宝物だったあの時を…
   鞠莉

鞠莉的角色其实从杂志开始我都是不太喜欢的,一是对金发混血的设定有点审美疲劳了,而是杂志上描述的性格和台词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而到了动画第三话以理事长的身份登场,原以为是友方的角色,却提出让千歌她们要满员即使全校学生都来也无法填满的学校体育馆,让我不禁怀疑鞠莉是不是比ダイヤ更加反对千歌不想让千歌她们继续下去。不过在听到上面这段话的时候,我终于理解了鞠莉的想法,也正因为如此第八话中鞠莉在和果南交错而过后流下泪水的身姿才更令人心痛,而自己也在那一瞬间喜欢上了这样一个内心充满热情的鞠莉吧。

 

回到第九话,随着果南感情的公开,我原以为三年生的过去已经全部明了,但是后面部室里完全出乎我意料的一击却让我不禁感叹自己的浅薄,同时也让我对本话的评价上升到了开篇的“神回”的高度。

为了鞠莉的将来而选择放弃学园偶像的果南,拒绝留学想三人在一起继续学园偶像的鞠莉,因为相互的思念没有传达到而使得鞠莉在误解之中离开了学校,在两年后因为千歌她们活动的而以理事长的身份回到学校,目的是为了取回逝去的时光。直到第九话进行到一大半的时候我都是这样认知的。然而事实证明自己确实太天真了。


在部室里鞠莉回头之前,我都和果南一样坚定的认为鞠莉拒绝留学的原因仅仅是想在一起继续学园偶像,因为从故事的冲突性来说这个理由就足够了,事实上在无印中ことり也是因为这样的理由这样留下来了。

 

将来なんか今はどうでもいいの。
留学?全く興味なかった。あたりまえじゃない。
だって、果南が歌えなかったんだよ?
放っておけるはずない!
   鞠莉

当时听到这段话的触动无法很好的用语言描述,但是我想大概和动画中果南是一样的心情吧,因为自己和果南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听到鞠莉和老师的对话而一直都误解了鞠莉的内心。果南也许从来没想到过自己为了让鞠莉将来而做的一切却也正是鞠莉放弃留学的原因吧,明明都在为彼此着想,却因为没有用语言传达到而一直误解到现在。倘若当时两人都能率直的表达出自己的感情这失去的两年会怎样呢。而相互理解的两人最后在部室里抱着痛哭的一幕也是本话最喜欢的一幕,而如此深刻的体会到角色的心情对我来说上次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

 

そんなの分からないよ…。どうして言ってくれなかったの…?
   鞠莉

 这句话是鞠莉想对果南说的,但是看完本话后我想,这一定也是鞠莉想对自己说的吧。

 

ダイヤ

千歌たちも、私と鞠莉も、多分まんまと乗せられたんだよ。
誰かさんに
   果南

现在来看aqours的背后果然一直有着ダイヤ的身影呢。鞠莉回来的契机是听说了千歌她们的活动,而当时还没有演出过的千歌的事大概是ダイヤ传出去的吧;Aqours的名字也是ダイヤ写在沙滩上的,First live停电的时候帮忙连接紧急电源的也是ダイヤ。ダイヤ在接到千歌邀请的时候拒绝,我想也是因为她始终相信着果南和鞠莉能够和解和重新开始学园偶像而等待着吧。两年前明明是自己最喜欢的学园偶像但是在果南提出放弃的时候却一点没有反对,这话在鞠莉调侃果南果然还放不下学园偶像的时候在旁边很开心的看着两人。种种地方都能看出ダイヤ对学园偶像和那两人真的都很喜欢呢。


一边扮演着严厉的学生会长角色,一边等待着两人的回归,一直一个人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努力着,而在第九话ダイヤ的愿望终于以最棒的形式实现了,真是太好了。

f:id:Cnsi:20160830012841j:plain

第九话最后ダイヤ在沙滩上开心的写下Aqours的一幕大概是ダイヤ内心最真实最纯粹的写照吧。

 

if

无印中后期ことり的留学骚动的展开好像被很多人不喜欢的样子,对我来说虽然也有一点强行转折的感受,但是总体来说在那个世界观里还是比较自洽的,况且现实有时候比故事更有戏剧性呢,所以自己一直是不反感那一段剧情的。


这次サンシャイン也再次出现了留学的话题,虽然只是回忆中的内容,但是果然还是不得不让人想到无印啊,不过这次サンシャイン中却是无印的if,即海未没有说服穂乃果去机场劫回ことり的描写。想和ことり一起做学园偶像的穂乃果与不愿意因为学园偶像而耽误鞠莉前途的果南,对留学犹豫不决的ことり和坚定的放弃了留学的鞠莉,两两正好相对,从而让故事走向有了完全相反的方向,但是我想,两种选择是没有对与错之分的吧,无印与サンシャイン的结果虽然不同,但是都向观众们展现了朋友间最高的友情。 在我心中,青春中的离别与选择是一个永远值得描写的话题,所以サンシャイン给我描绘了与无印不同的故事我感到非常的满足。

 

未熟DREAMER

神曲,请原谅我因为词汇量的匮乏而再次使用“神”这个字。

果南和鞠莉相互理解后,三年生的三人正式加入Aqours,而这首9人集齐的第一首歌是如此的打动人心。

 

f:id:Cnsi:20160830012011j:plain

一年生和二年生身穿浴衣风格的服装,而三年生穿着两年前活动时的服装。三年生的时钟从停滞的两年前开始走动。

 

いつもそばにいても 伝えきれない想いで
こころ迷子になる ナミダ
   果南

言葉だけじゃ足りない
そう言葉すら足りない
故にすれ違って 離れて
   ダイヤ

分かってほしいと願う
気持ちが止まらなくて
きっと傷つけたね それでも
   鞠莉


三年生各自部分的歌词我想正是三人最真实的心情吧。没有将想法传达给鞠莉的果南,一直守护着交错而过的两人的ダイヤ,太过动情以至于有时会伤害到对方的鞠莉。

 

f:id:Cnsi:20160830012032j:plain

三年生从当年的制服换成了浴衣,三年生的时间终于从两年前追赶了上了一年生和二年生来。

 

f:id:Cnsi:20160830012048j:plain

部室里白板上被擦掉的歌词由果南再次写下,正如三年生终于跨过了这两年失去的空白时光。

 

力をあわせて
夢の海を泳いでいこうよ
今日の海を

f:id:Cnsi:20160830012104j:plain

由三年生的center转为千歌的center,完成新旧Aqours的交接,全新的Aqours正式起步。

 

f:id:Cnsi:20160830012129j:plain

以花火为背景的高潮部分,联想到7月底Aqours夏休み課外活動活动中播放的声优们参加沼津花火大会的映像,不禁感叹,啊,这才是ラブライブ。

 

f:id:Cnsi:20160830012147j:plain

Aqours的圆阵,果然9人一起才是完整的,不免回想起4月1日那最后的舞台。

 

f:id:Cnsi:20160830013557j:plain

这首三年生为了花火大会而创作的歌曲在两年后由全新组成的Aqours演绎,各种意义上都让人感慨不已。虽然很想看到两年前的Aqours演出这首歌,但是从歌词来看,果然还是吐露出内心真实想法、彼此的感情都传达到的现在更适合她们吧。而和故事中未熟的九人一样,故事外未熟的九人在半年后的横浜アリーナ又会怎样演绎这首歌曲呢,我已经从现在就开始期待了。

 

最后

发现不知不觉也写了不少了,虽然感觉还能就本话扯出很多莫名的东西出来不过还是就此打住吧,错字漏字什么的也懒得校对了。嘛,总之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的第九话确实是我个人近几年来感受最深的单话动画了。


感谢虽然很多人都黑的花田,同时也感谢酒井监督等等所有其他参与了动画制作的人员,当然也要感谢声优的9人出色的演出,正是有了这所有人的努力才给我,给大家带来了这样最高的一话。